不眠城

【删博狂魔】
自留地。
一个大龄中二少女。

马克思主义者尽管讽刺有关权力的社会契约论,但是它依然把权力关系的组建类比成一个法 律体系的构建,认为所有权关系都归因于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统治阶级利益,最终都基于单 一的经济关系上,并能从中推演出来。因此,福柯认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包含着一种经济功能主义,权力的主要职能是既要维持生产关系又要再生阶级统治。在这种观点看来,人们 能在经济中发现政治权力的存在理由。可见,这种理论模式仍然保留了法律体系图式,只是 用经济上的统治阶级取代了君主,用经济主体取代了法律主体。

——

(否定)马克思主义权力分析理论把权力仅仅归结于经济,把复杂的权力关系做过于简化和宏观的处理,因此,在解释 诸如有关“性”、“疯狂”和“监禁”等微观现象的权力时显得苍白无力。由此,福柯得出 结论,经济与权力的死结不应当属于功能代替的范畴,也不属于形式同构的范畴,而是其他的范畴。

——

福柯的权力分析方法的关键所在,即我们不应从权力的中心出发对权力进行推演,试图去看它在下层延伸至何处,在甚么范围内被生产,被重新带到直至社会最小的要素。恰恰相反,我们应该对权力做上升的分析,从它最细末的机制入手,沿着它的历史轨迹、它实施的技术和战略出发,再观察越来越普遍的机制和整体的同质形式怎样对权力机制进行投资、殖民、利用、转向、移位、展开。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上升分析”(analyse ascendante) 的终点并非某种普遍的、确定的理论,而是由此获得审视社会机体中异质权力空间及其断层的视角。事实上,福柯本人对诸如疯癫、性、规训中的权力效应的分析,都是从最低层开始,在社会的基本细胞里历史地调查权力机制如何发生作用。

评论
热度(2)

© 不眠城 | Powered by LOFTER